close

 


 


 



 


隔壁的聲音


/三木


 


隔壁的那種聲音很準確地在清晨傳了過來。

說是“那種聲音”,其實是嬰兒啼哭的叫聲。而所以用“那種聲音”來稱呼嬰兒哭啼的叫聲,完全是出於對這種事實的否定。就是說,隔壁是絕對不應該出現嬰兒啼哭的聲音的。

怎麼會出現了這種聲音呢?這問題我與妻子不知討論過多少遍了。看看手錶,差15分鐘不到六點。於是,我們爬起來梳洗,忙早飯,準備上班。六點鐘一到,隔壁的哭聲就嘎然而止。

已經注意過好多次了,不多不少正好是15分鐘。時間一長,我們已經習慣了,隔壁的哭聲一響,我們就知道新的一天又開始了。這哭聲呼喚著我們去開始新一天的生活。

哭聲很悅耳,有一種證明自己存在的意味。就是說,它是那種剛剛臨盆的嬰兒的啼哭。

這種判斷也是妻和我共同討論認可的,因為三年前我們的女兒娟娟降生時,就是這樣大呼小叫地,讓人體會到的不僅僅是喜悅,而且還振奮不已。

但是,隔壁住著的可是一對年愈古稀的老人啊!他們無兒無女,孤寂而安靜地生活,如此高齡的夫妻能夠生產嬰兒嗎?


“是不是過去看看?”有一天,我對妻子玩笑似地說,“假如真的是……嘿嘿……一個社區住著,總應該表示一下嘛。”

“是應該看看,”沒想到妻子比我還要認真,“可是,我們平時很少來往,現在盯著哭聲湊過去,豈不是太荒唐了嗎?”

我回憶起過去住大雜院的情景,十幾戶人家擠在一起,熱熱鬧鬧的,像一個大家庭。而現在住樓房,一牆之隔,卻像隔著一座山似的,我們現在是怎麼了?


 
我嘆了一口氣,沈默不語。妻又說道:

“只是在早晨哭,而且時間一定,除此之外,一天一夜都是安安靜靜的,這孩子也真是乖得很啊。大康,難道你就不感到奇怪嗎?”

“那麼你就看看去,”我索性說道,“比如,你可以去借點兒東西……”

“是啊,我也想過了,那位老太太不是當過婦產科醫生嗎!我就說……就說你的手被菜刀割破了,借點兒酒精棉球用用。”

真虧她想得出。

不過,那位老太太當了一輩子婦產科醫生卻是事實。

很快地,妻子回來了。但是一無所獲。隔壁的老太太臥病在床,她的老伴兒正在伺候她餵湯服藥。除此之外,真的是一無所獲,他們家裏根本就沒有什麼嬰兒。

妻很苦惱。

這一夜,我們誰也沒有睡好。我們都在企盼著嬰兒的哭聲似的,睜著眼睛,誰也不說話。

難道嬰兒被他們藏起來了?

我下了決心,非查它個水落石出不可

就在我們迷迷糊糊要進入夢鄉的時候,隔壁嬰兒的啼哭聲又透過牆壁傳了過來。我翻身躍起,穿衣服,下床。妻子也是。我們這些日子幾乎全是這樣麻痺了。

我向門外跑去。

“你出去幹什麼?”妻的聲音追了過來。

我沒有回答。

十分鐘之後,我回來了。我發現了一切 ~~~~~~

隔壁的老太太撫摸著答錄機聽得如醉如癡,嬰兒的啼哭聲是從答錄機裏放出來的。答錄機就擺在她的床頭,老太太的面上有一種異樣的光彩……

“我明白了。”妻說,她的眼睛濕潤了。

我也明白了。我對自己說。但是,我明白了什麼呢?……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oo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